close

    

IMG_1620.JPG   ↑從新北濕地向東面看台北市。(黃俊翰 攝影)

 

二重疏洪道入口堰濕地,位於大漢溪匯入淡水河交界處,正好在新北大橋下。

新北濕地.jpg  

本濕地與對岸的華江濕地,同為小水鴨的北部主要渡冬棲息地之一(另外還有關渡平原),

但近年由於濕地逐漸陸化,小水鴨於此渡冬數量銳減 (也有可能是其他不明因素),

2011年底,新北市政府與台灣濕地學會合作研究,希望可以將此地重新營造為適合小水鴨的棲息地。

 

由於小水鴨喜歡在週圍有茳芏、水蠟燭等植物作掩蔽的淺水灘地覓食及休息,

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曾於2009年在華江濕地,嘗試將一小段潮溝挖深及拓寬,以創造大面積的淺灘,發現可吸引小水鴨進駐休憩;

因此,新北市政府也在2011年底,經由濕地學會及中研院的指導,將新北濕地已陸化的灘地挖淺,

並將部份區域創造出退潮時能積水的淺灘環境,

果然吸引了該區域大部份的小水鴨休憩覓食。

    

IMG_1536.JPG    ↑挖出的新灘地,希望能吸引小水鴨的入住。(黃俊翰 攝影)

 

希望遠道而來的小水鴨,能知道我們的努力,呼朋引伴地前來新北濕地,快樂地渡過每一個冬天。

arrow
arrow

    台灣濕地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