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.04.23-24 

這次採樣是做磺溪的情勢調查。

磺溪又稱北磺溪,是屬於「縣管河川」,清水溪和西勢溪都是在相當下游的地方跟磺溪會合,會合後立即於金山區磺港向東北方出海。

 

 以下為水利署網站資料,但網頁裡磺溪、礦溪二名混淆不清,令人傻傻分不清楚。

發源地 七星山北麓
主要支流 清水溪 , 西勢溪
基本資料 幹線長度 13.50 公里 
流域面積 49.07 平方公里 
計畫洪水量 780 立方公尺/秒
平均坡度 1:15
流經區域 台北市 、新北市 :金山區

 

從環保署的河川監測品質數據,磺溪最新(2012/11/07)的河川污染指標(RPI)為第1級,也就是未(稍)受污染等級。

監測點在磺溪橋,還算不錯。

http://edw.epa.gov.tw/resultRiverSite.aspx?siteID=99952

 

溪流也是廣義的濕地,它有行水區,也有河濱區;水量枯豐期的變化,造就了多變的生物棲地,而水陸交界處也通常是生命最多樣化的所在。

我們選定了5個生態觀測樣站,分別是磺溪的上、中、下游,以及清水溪、西勢溪二條支流。

我在學生時代做過七家灣溪的生態調查,很懷念踏入冰涼溪水中的感覺,這次能再次做溪流調查,真的很開心。

 

IMAG3740

IMAG3742

IMAG3745

IMAG3765

IMAG3770

IMAG3785

IMAG3786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磺溪 濕地 生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濕地報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